官渡区:“望闻问切”护航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01-12 15:11:01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招投标领域面广环节多、政策专业性强,涉及多方利益,廉政风险点较多,只有监督到位,才能防止产生权力寻租空间。”近日,官渡区纪委监委主动“敲门问诊”,多措并举强化招标投标领域监督,为构建公开、公平、公正、高效、廉洁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延伸监督触角,“望”出监督重点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监督‘探头’架设到招投标一线,督促相关单位定期对项目合同履约及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招投标工作自始至终风清气正。”官渡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及时收集相关部门涉企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出清单,精准施策,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强化协作联动,念好“闻”字诀

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协作联动,定期组织招标投标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向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介绍涉及招投标法律法规、招标投标实际操作流程以及真实案例分析,并组织全区行业监管部门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同时,区纪委监委还积极开展“下沉式”“调研式”监督,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服务解惑、“肩并肩”共谋发展,为共创良好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构建“绿色通道”,畅通“问”的渠道

“为堵住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点,我们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流程清晰、时限明确的招标投标投诉处理流程图,从收件、受理、调查、取证、陈述、申辩、举证、处理意见反馈等环节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用制度管住权力。”官渡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

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对损害营商环境的相关问题线索设置独立台账,对于有不良行为的投标单位,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公示,提升处置质效。

去年以来,官渡区对2个在招标投标过程中有不良行为的投标单位,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在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进行公示;对2个存在失信行为的失信主体,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惩戒。

精准规范执纪问责,“切”脉直达“病灶”

官渡区纪委监委通过创新“三段式”监督模式,进一步加强标前、标中、标后全过程监督力度,形成招标投标工作常态化监督态势。

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招投标领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区纪委监委实时动态梳理,采取“对账销号”的方式,做到优先处置、严查快处。截至目前,共梳理六期营商环境测评存在问题195项,已整改落实151项。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损害营商环境案件问题多发易发的单位和系统,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开展定向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切实为官渡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莫晖  余梦珊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