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以案促改 做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1-11 16:13:12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维西县纪委监委把写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通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出针对性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党组织履行“两个责任”,查缺补漏、举一反三,防止再犯同类案件,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永春乡三家村侵占集体资产案,为我们监督好农村‘三资’,维护好群众利益敲响了警钟。”永春乡纪委书记表示,永春乡党委在收到纪律检查建议后,围绕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履职、强化对村干部重点群体监督约束等案件反映出的短板弱项,从以案警示、村务公开、建章立制等方面入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此外,县纪委监委通过到该乡案发村组召开返还涉案款“院坝会”、面对面向群众公示案情、邀请群众参与警示微视频拍摄等方式,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转化为以案促改的生动课程,强化案件震慑效果,释放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

巴迪乡阿尺打嘎村8名致富带头人的扶持款被侵占一案查办后,县纪委监委要求发案单位对涉及致富带头人扶持项目资金开展清查,排查类似问题,做到切实整改。巴迪乡党委在召开乡机关党支部会、全乡干部职工会、村党总支会进行违纪案件通报警示教育的基础上,由乡纪委联动乡财政所,对全乡涉及致富能人产业扶持项目村的具体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乡纪委和乡财政所通过集中核查、自查自纠,对扶持项目资金多头申报、套取,扶持款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线索梳理排查,确保群众的“致富款”安全落地。

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在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同以案促改相结合,发挥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职能,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同时,县纪委监委组织案件审理骨干开展专题讲座,把纪法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做到案件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一串事”的延展深化,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治理一域的效果。

“作为案件审理部门,我们以案件查办为抓手,要求涉案单位严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加强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将一些典型案件纳入县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基地展示素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干部培训班上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共宣讲5场,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陈宏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