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逢年过节监督“不打烊” 守护群众安“薪”过年

发布时间:2022-01-11 16:01:12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现在工资能按时发放吗?是否都签了劳动合同?”近日,红河州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组在蒙自市一建筑企业开展“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时,向正在工作的建筑师傅询问道。

岁末年初是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结算的高峰期,也是农民工欠薪纠纷的易发期,为有效预防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红河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2+1+1”联动机制,在春节前组成五个监督检查组,深入13个县市开展欠薪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推动依法稳妥有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监督检查组紧盯住建、交通运输、水利、教育等行业监管部门主体责任,聚焦农民工工资拖欠、劳资纠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线走访,排查隐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等方式进行纠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紧责任链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欠薪应急处置,积极根治欠薪问题。

“今年辖区有没有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有什么预防措施?”开远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市住建局开展“轮驻式”蹲点监督时,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询问相关负责人。在组建州级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的基础上,各县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认真梳理排查欠薪问题信访件,对反映集中、欠薪风险突出的地区、部门,通过谈心谈话、“轮驻式”蹲点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无欠薪”行动。屏边县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定时定点开展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活动,蒙自市在“建设者之家”设立劳动仲裁窗口,律师随时在岗,为求职者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

同时,该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欠薪问题信访件,优先处置、优先核查、提速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欠薪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以及对欠薪问题视而不见、相互推诿,漠视群众利益等作风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部门协作是关键。”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河州纪委监委始终将根治欠薪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坚持边查边改边治,通过强化监督,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协作,加强源头防范、过程监管,坚决预防和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了《欠薪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推动联动事项制度化、程序化、具体化,构建严密的协作机制,实现系统治理欠薪。同时,注重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开展人社、住建、交通等行业作风建设,督促以上带下真抓实干,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始终立足职能职责,推动监督下沉,严肃查处漠视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徐雪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