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精准有效监督 让“一卡通”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卡”

发布时间:2022-01-07 15:26:18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你对你家所享受的各种惠民惠农政策补贴是否都知晓?”

“你家是否存在‘一人多卡’‘一户多卡’等情况?”

“你觉得你们村组对各类补贴享受人员的评定是否客观公正?是否符合评定条件和标准?是否存在优亲厚友问题?是否存在补贴未到人到户的情况?”

……

近日,维西县白济汛乡纪委进村入户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调研。

“一卡通”连通的是党心、民心,容不得任何堵塞。白济汛乡纪委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能定位,通过专项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国家惠民惠农政策贯彻到位。

按照涉及群众不低于5%的比例,乡纪委通过实地走访方式,问需于民,摸排惠民惠农政策补贴情况,向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对于信访举报较多、群众反映强烈、反复出现问题的地方适当增加抽样比例,以便更加全面地摸清问题表现,找准问题根源。

走访中,重点关注“一人多卡”“一户多卡”情况,既摸清一人(户)最多持有的卡(折)数量,又认真、准确分析导致多卡(折)现象的原因,以点带面,扎实开展好走访工作,确保到点到位,为开展后续工作提供依据资料。

“白济汛乡纪委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及时对发现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持续跟进监督,将问题一一对账销号,确保真改实改。对发现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侵占截留、滞留延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等违纪违法行为,将及时移交上级部门,进行严肃查处,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黑手’。”乡纪委书记说道。

生活过得好不好、政策落实得到不到位,群众最有发言权,有效的监督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白济汛乡积极督促各村严格落实村务党务公开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中来,让“一卡通”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卡”,让补贴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预防和整治腐败。

截至目前,白济汛乡纪委已走访农户350余户,未发现惠民惠农方面违规违纪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地生效,惠及民生,助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新时代新白济汛。”乡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杨丽红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