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米巨型花果篮14 组立体花坛亮相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 盛世繁花迎国庆

发布时间:2022-09-24 07:44: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9月22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央,两台吊车伸出巨臂,正有条不紊地“编织”着“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3周年,又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为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氛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布置花坛,相关布置工作于9月15日夜间启动,预计9月25日完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宋学民告诉记者。

  据介绍,天安门广场巨型花果篮顶高18米,主要以牡丹、月季、荷花、梅花等十大名花和石榴、苹果、桃子、柿子等十大名果来装扮,寓意“十全十美”。花坛底部直径48米,为向日葵图案,寓意朵朵葵花向太阳。花篮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2”,北侧书写 “喜迎二十大”。二十大会议期间,“喜迎二十大”将更换为“喜庆二十大”字样。

  在巨型花果篮的材料创新上,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先哲告诉记者,技术团队通过优化模具、调整阻燃剂浓度解决了传统材料阻燃性和仿真效果的矛盾,实现对大花篮PU材料仿真花改进,成功制作出 1.6米直径的大型PU仿真花。

图为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搭建现场 (文子玉 摄)

图为PU仿真花 (文子玉 摄)

  天安门广场上,不少游人前来观看花果篮搭建现场。今年74岁的王大爷掏出手机,兴奋地记录下搭建过程。“每年国庆我都来看大花篮,拍张照片留个纪念,见证花篮底座年份数字的变化。我虽然老了,但祖国依旧年轻。”来自吉林的56岁田阿姨,挥舞起手中的丝巾与花果篮留下合影,“从短视频平台看到花果篮造型非常壮观漂亮,今天终于见到实物了,很满足。”

  据介绍,今年将有14组精心设计的立体花坛在长安街沿线亮相。其中,东长安街7组花坛以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西长安街7组花坛以人民为中心共创美好生活为主线,描绘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及展望美好未来。

  在东单路口东北角,记者看到,“创新发展”主题花坛布置已接近尾声。一轮装点有白草的弯月矗立在花坛底座上,宇航员、中国空间站、玉兔号月球车等造型悬挂其上,山麦冬、百日草、千日红、叶子花等各式花草围绕花坛簇拥排列,吸引蝴蝶翩然而来。“该造型寓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宋学民说。

 

图为“创新发展”主题花坛 (文子玉 摄)

  东单路口东南角,一组“协调发展”主题的花坛正紧张搭建中。据了解,花坛顶高10.5米,燃灯塔、天津之眼、雪如意等京津冀三地代表建筑作为花坛主景,轨道列车环绕其间,寓意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共同描绘美好未来新篇章。     

图为“协调发展”主题花坛(文子玉 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立体花坛有30余种我国自主选育的新品种花卉集中亮相,创自主选育品种数量历史之最。其中包括花园小菊“绚秋”系列最新品种、秋海棠“岩”系列、孔雀草“橙韵”、月季“新时代”、狼尾草“丽秋”、知风草“盈逸”、一串红“彩铃红”、圆柏“蒙林兰柏”、 小檗“冰川红叶”等。

  “今年花坛相关的材料和工艺实现了新技术突破。”张先哲介绍,针对立体花坛结构负荷大、泥炭用量高等问题,技术团队开发出快速发泡和成型的新型专用基质,可以实现节约泥炭70%、种植层减重35%,使立体花坛造型更为快速、精巧、精准。夜景照明上,克服了柔性LED灯带作为轮廓灯造型不精准的难题,使夜间灯光效果更加柔和均匀,灯带和花坛景观更好地融为一体,改善花坛的观赏体验。

  据悉,今年北京市各区也将在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开展景观保障工作,全市将布置主题花坛50个、地栽花卉10万余平米、小型花境组合容器花钵2000余处、花箱1万余个,共使用花卉1900万余盆,同时将整治绿地620余万平米,将于9月底前完成全部花卉布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