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坚定斗争意志争取更大胜利

发布时间:2022-06-06 08:20: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以来,面对多重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正义事业胜利的逻辑。实践再次证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坚持党的方针政策,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风险挑战,唯有发扬斗争精神方能赢得主动、争取胜利。随着本轮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各地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一系列政策工具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中国经济加速反弹。但要看到,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美西方对我围堵遏制打压不断升级,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受国内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面对风险挑战,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是政治上的极端不负责任。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必须放弃一切幻想、时刻准备斗争,在党忧党,为党分忧、为人民负责,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遇到艰难险阻,越要坚定信心决心,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鼓足干劲,每个人都负起责来、恪尽职守,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不断争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成果更大成效。

保持清醒头脑,排除一切干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两者本质上是一致的,是党的政策与策略的辩证统一。抓好疫情防控,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和条件,是为了更好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了,也才能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两者统一于更好发展党和国家事业、更好实现人民福祉。要保持头脑清醒,对所谓“大号流感”“躺平”,效仿所谓“群体免疫”“自然免疫”等干扰我疫情防控的杂音论调,对美西方炒作我外资流失、经济失速,造谣抹黑我加剧全球供应链危机等唱衰中国经济前景的谬论保持高度警惕,旗帜鲜明进行斗争。两年多来中国的抗疫实践和经济发展成效是对谣言谬论最有力的回击。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主动对标对表,动员全社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上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

坚定斗争意志,防止和纠正各种偏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思想上差毫厘,行动上就会偏千尺。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完整准确全面认识党中央方针政策,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不因一时一地利益而打小算盘、耍小聪明,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面对新冠病毒变异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简单化、层层加码、搞一刀切,及时纠正损害疫情防控政策公信力的偏差和极端做法。“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不因形势的好转而松懈;复工了,就要加速跑,恢复生产和发展经济等不得、耽搁不得。因时因势而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和工作重心,坚定斗争意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把保障“三夏”、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减负纾困等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