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发布时间:2022-09-27 14:57:22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为了肩负的历史使命,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须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面对重大风险、强大对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无数事实告诉我们,要翻过新的“雪山”“草地”,闯过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执政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得到人民信任和支持,汇聚起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保持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不会少,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保持斗争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我们要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面对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把握时、度、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锻造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切实提高进行伟大斗争的真本领硬功夫。要勇于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意志要坚,态度要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坚定担当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守土尽责奋斗,始终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