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三访”访“民心”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02 17:30:24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小区建起了图书服务点,我们老两口闲暇之余都喜欢往这儿凑。这里的书种类多,孩子们也很喜欢来这里阅读课外书籍……”日前,腾冲市纪委监委在开展“三访”工作过程中,针对市民反映的某小区无阅读点一事,进行深入调研、精准监督,助力该小区建立起了惠民、怡民的阅读点,获得了好评。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立足群众需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变“坐等来访”为“主动下访”,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深挖彻查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对标对表,进一步转变作风,通过包案带信下访、街头集市接访、进村入户走访等方式,利用群众赶集日,在各乡镇集市设立接访席、宣传点,现场接访群众。同时,到村(社区)、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采取座谈会、“火塘会”等形式,利用“流动信访室”平台,将受理信访举报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与群众“拉家常”“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做到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线索在一线发现。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实效,市纪委监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三访”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三访”工作。同时,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划片挂乡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挂钩到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廉情监督员)、廉情监测员挂钩至村(居)民小组(自然村)的挂联包片制度,把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

“在‘三访’过程中,我们注重发现侵犯群众利益、违反党纪国法、以权谋私、官僚主义等问题。今年共发现涉及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8条,已办结20条。”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道。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不断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制定为民办事清单275件,目前已办结225件,一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利益诉求得到了及时回应。(杜加从 李婷婷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