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深化检举举报平台运用 按下信访处置“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2-11-30 17:18:39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杨主任,你室有个信访件已经在平台上推送了,请尽快签收处置。”

“张书记,我们通过检举举报平台推送的信访举报件你们平台上已办结,但办结报告、实名反馈情况未录入,请尽快补录。”

……

近日,镇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2022年第三季度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使用情况开展线上检查,梳理分析信访办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各部门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以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为着力点,扎实抓好线上检查、线下督查和巡回指导等工作,不断提升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的应用质效,为信访处置按下信息化的“快捷键”。

“转给第一纪检监察室的信访件已经进入初步核实阶段。”“关于反映村干部违规违纪的信访件不属实,已经了结。”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了解掌握已流转信访件的处置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推送到处置子平台、平台基层版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件的签收、录入情况时刻开展线上跟踪、适时进行线下督查,督促平台使用部门对流转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件按时签收。对已办结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件及时在平台中录入处置方式及办理结果,对信访件签收不及时、录入不规范等问题督促限期整改,确保所有信访举报件第一时间分办,按时限要求办结,并第一时间向反映人答复反馈。通过线上检查和线下督查的方式做实做细平台应用工作,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处置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针对基层版系统使用不熟练、不规范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巡回指导+模拟操作”的方式,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应用操作水平。同时,定期到各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开展巡回指导,查看信访件信息录入是否完整、操作流程是否规范等,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教学答惑。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及时开展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应用信访件办理模拟操作,精准提升基层信访举报业务和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实操水平。今年以来,共深入各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开展巡回指导15次,全覆盖开展平台模拟操作1次。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所有信访举报件均已实现线上和线下“双轨”同时运转,平台签收率达100%,初步实现信访举报从接收受理到处置反馈的完整闭环。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检举举报平台日常使用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确保真用、会用、用好检举举报平台,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办理、处置效率。(许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