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村民用水难的问题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2-11-23 16:20:0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哗啦啦……”日前,安宁市草铺街道纪工委邓书记走进青龙哨村村委会下古屯村村民刘大姐的家中,对前期巡访发现的问题进行回访,“书记你看,现在我们村的自来水不但水量有保障,水质也变得更好了。”刘大姐一边说着,一边忙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便哗哗流出。

“我们村里的自来水前些年一直都是水量大、水质好,不知道怎么了,从去年开始出水量就变小了,偶尔水里还出现杂质,当时大家也没在意。今年水量越来越少,这个月甚至出现时有时无的情况。大家都担心过段时间会不会直接无水可用。”9月下旬,草铺街道纪工委的工作人员在下古屯村走村入户开展巡访时,村民刘大姐向工作人员说道。

“我们也是要说这个事。这条自来水管是我们村生活用水的唯一来源。”……周围的村民也纷纷应和着。

“群众呼声所在之处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更何况生活用水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有呼必应、应办尽办,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邓书记对纪工委其他成员说道,并带领大家第一时间深入群众家中就反映问题进行实地查看。

巡访结束,街道纪工委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安排专业人员对自来水管路线进行排查,掌握情况后通过进一步访问调查,最终查明了原因。原来,下古屯村村民的生活用水来自上古屯村水池,近年来,随着上古屯村人口增多后,村民用水量不断增加,导致生活用水抽取过程中出现水压不足的问题,从而影响了地势相对较高的下古屯村25户村民的正常生活用水。

找准问题的“症结”后,街道纪工委将问题反馈给青龙哨村村委会,督促指导其召开会议与下古屯村村组干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半个月后,一条长约900米的崭新管道连通了下古屯村与新的水源点,充足的水源解决了村民的“用水难”问题,让村民用水更放心更舒心。

民生无小事,事事见真情。草铺街道纪工委坚持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理念,切实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安宁市纪委监委  聂涵  邓文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