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区:一线监督 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24 17:14:3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我们成立检查组对片区各村完小、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及食堂管理进行全面自检自查,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健全了监督管理机制……”近日,在江川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开展“回头看”时,该区伏家营中心小学负责人介绍道。

该小学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变化,源于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全区校园食品安全开展的一次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5月,该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在对该校一所村完小开展一线监督时,发现食堂存在环境卫生差、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中心校相关责任人对食堂卫生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检查组现场向该校反馈意见,随后向区教体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区教育体育局立即督促伏家营小学及辖区村完小和幼儿园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进行自查自纠。在此基础上,采取中心校监督检查、完小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大日常监督,力促各学校从食堂管理、食品采购、营养餐供给等方面全方位整改,健全完善相关机制,明确责任人和岗位职责。

“我们督促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以局机关干部联系组深入学校蹲点指导的形式,27个工作监督检查组对全区中小学安全督促全覆盖,在到校检查中将食品安全作为检查重点,严格排查隐患、发现问题责令限时整改。”该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向区教育体育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学校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贴身”优势,通过发建议函、列席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督促区教体局党组和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区教育体育局通过召开全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各学校责任,并联合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多部门联合大检查,不定期对各学校开展专项检查,切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网”。

“业务主管部门是否定期对食堂采购的大米、肉食、调料进行抽样检测?”

“食品采购存在合同不规范,招投标程序不完善。”

……

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为契机,会同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组联动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一线监督。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访谈等形式,紧盯主管部门责任落实、专项资金发放情况、物资采购招投标是否符合规定等问题,倾听意见诉求、收集问题线索。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开列问题清单,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学校及时整改销号。对相关违纪违法行为快查快办,严查严办,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杜绝校园食品“微腐败”,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发现涉及学校食品安全问题线索1件,办结1件,问责1单位1人,批评教育方式处理2人,通报曝光1起,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张艳勤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