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立体式渲染“廉”氛围 让廉洁文化浸润全域地图

发布时间:2022-12-16 17:19:5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人世间,有种花,绿水青山记得它,多年不见它踪影,徐徐清风吹来啦……”在麒麟区建宁街道麻黄幼儿园,老师们这几天教会了孩子们一曲当地的原创清廉歌曲《海菜花》,阵阵清亮的童谣歌声响彻校园。这是麒麟区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麒麟区以“清廉麒麟建设为抓手,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清廉建设全过程,聚焦区域内廉洁文化资源,因地制宜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养分,从行业特色中挖掘奋进力量,在系列活动中凝聚思想共识,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二次任你当县长,因为你是老百姓心中的清官,绝不能辜负了老百姓对你的期望。”正在排演的,是区纪委监委以麒麟区本土廉政人物为原型,组织创作的庭院剧《刘雨村》。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当地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以点带面、多点开花,让廉洁文化浸润全域地图。

走进麒麟区龙潭公园展览馆,区纪委监委举办的“清风廉韵润麒麟 同心喜迎二十大”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作品中的廉诗、廉对、廉画、廉政格言警句不断传播正能量,倡树清风正气、廉荣贪耻的良好社会风尚。该区还将廉景打造与老城更新同步规划、一体推进,在寥廓街道文昌社区打造“廉政文化街区”,建设了清廉文化馆,并设置了以曲靖老街名人廉政故事、廉政古诗词为内容的景观小品、廉洁公益灯箱广告牌。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联等部门,以麒麟区清廉人物、故事为素材,创作了3个小型庭院剧,全力打造“室内+室外”“参观+休闲”的“家门口”党风廉政“打卡地”,让廉洁清风吹到群众身边、浸润百姓心田。

各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沿江街道新圩社区以“乡贤送廉”的方式,为社区党员干部送去廉洁提醒;建宁街道麻黄社区开展“快板话清廉”“歌曲唱清廉”活动,发动“文艺小分队”在群众中唱响“廉声音”,积极营造“全民倡廉”浓厚氛围;太和街道荷花塘社区打造“清廉小游园”,延伸廉洁文化触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清廉、学清廉、守清廉。

该区积极发挥家庭助廉在反腐倡廉工作中重要作用,由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向800余名家属发出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主题绘画、手工、书法、手抄报活动,以老师和孩子们齐写《诫子书》、齐诵清廉名言警句、齐唱清廉歌曲等方式,让师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为把“廉”的氛围渲染得更加立体,区纪委监委还搭建了以网站、“清风沐麒麟”公众号、融媒体平台为主导的宣传载体,及时更新推送各类清风动态、廉洁文化精品、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内容,组织拍摄了一批廉洁文化电视节目,并在“清廉曲靖”电视频道播出,以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宣传方式,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麒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具有麒麟辨识度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守正创新,实现阵地全覆盖、路径多样化、受众深层次,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罗白云 赵晶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