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精准督办 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2-11-18 17:12:14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你好,转办你们乡的某某信访举报件办理时限已临近,请把握好时间节点,尽快办结。”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所交办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信访举报件台账进行梳理,对照办结时限,逐一电话提醒相关承办部门。

今年以来,永德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信访举报办理提质增效工作机制,聚焦信访举报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运转、高质效办理,通过精准受理、快速处置、严格把关,以精准督办为突破口,着力把信访举报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处置子平台移送的检举控告件、平台基层版转送件的签收、办理、处置反馈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坚持一周一电话督促、一月一汇总督办。对发现签收及处置方式、办理结果录入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向承办单位询问查办进度、电话催办、微信工作群提示、约谈、发督办函等形式及时督促承办部门。

在线上检查催办的同时,信访室加强与案件监督管理室、承办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对信访举报件的线下跟踪督办。重点对登记台账、分流处置、办理进度、报送结果及答复反馈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实行每月一对账、办结即销号。

“这件信访件证据不充分,你可以到相关职能部门调取问题属地村组的低保户名单,走访核实是否符合评定条件……”针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办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薄弱环节,信访室面对面听取汇报,实时答疑解惑,加强一对一业务指导,确保措施有效、推进有力。

“对审核中发现存在调查漏项、结论含糊不清、定性模棱两可、证据不够完整、反馈答复不到位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件,我们一律退回补办,并督促承办部门限时做好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所有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承办的信访举报件报结材料,全部需要由负责人签字背书,以此压紧压实信访件的首办责任。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该县纪委监委对线索清晰、问题典型和实名举报的信访件优先处置,重点督办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乡村振兴、“三资”管理、环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及上级交办信访件。对反映问题复杂、诉求多元的信访举报实行常委包案制度,明确包案领导、责任部室和办结时限。包案领导随时跟踪掌握信访件办理进度和转立案情况,对办理不及时、质量不合格的,专项督查督办,推动个案解决。

在精准有力的督查督办下,今年该县纪委监委受理的123件信访举报中,通过平台基层版及时转送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签收、办理67件,通过处置子平台移送委机关各室部24件,按时签收、处置率均达100%。(李正丽  甘树青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