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探索推行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21 17:29:34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支付社区保洁员工资5263元,购买办公用品及维修材料4583元,支付电费5411.35元……”近日,在泸水市上江镇叶子花居社区广场的大屏幕上,公示着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里上个月的财务收支明细。

“我们社区的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建成后,老百姓可以随时了解到社区的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叶子花居社区廉情监督员说道。

今年以来,泸水市纪委监委持续推动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并上线运行了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将集体资金和集体资产纳入平台进行管理,定期在社区广场予以公示公开。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定期登录平台,抽查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和民生事项落实情况,有效破解“三资”监管难题,有效防止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发生。

“结合‘三资’平台上的数据异动,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不仅能够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还能让群众在社区广场实时查看社区‘三资’信息,共同参与监督。”该市纪委监委负责村(社区)提级监督试点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自平台建立以来,社区的商铺、闲置仓库、停车场、水果摊位、洗车场等资产均已纳入平台进行管理,社区集体收益达36万余元。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诉求,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拓宽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该市纪委监委将社区“三务”、惠民惠农资金等39项“小微权力”的运行范围、程序步骤绘制成图,实行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社区事务“四议一审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通过“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决策社区居务事项12个,居务监督委员会列席会议12次,确保社区居务在阳光下运行。

“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和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以有力的精准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磊蕾  钟晓燕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