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以评促改 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发布时间:2022-09-27 17:25:4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这份书证未注明出处。”

“征求党支部意见不规范……”

近日,西盟县纪委监委对各乡(镇)纪委今年以来办理的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逐一记录案件卷宗材料中存在的问题,案件审理室结合案件评查情况进行面对面反馈和集中解析点评。

案件评查是保障案件质量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西盟县纪委监委采取提前“挑刺”、集中“找茬”的形式,坚持执行常态化、规范化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由案件审理室牵头,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文书材料、执行落实、案卷归档等方面入手,对查办的案件全流程进行抽查评查,全面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案件评查是提高自我发现问题和自我纠错整改的一种重要途径。”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道,通过个案协审、类案比较,对评查中发现的文书格式不规范、办案程序不到位等关键问题进行规范和细化,为基层案件办理提供了操作指南。

为全面细致检查、分析、评价案件质量情况,此次案件评查由经验丰富的案件审理骨干人员组成评查小组,详细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说明。采取逐案评查、交叉互评、集中点评、跟踪督查等方式,查阅卷宗材料、看问题清单、看自查自纠情况、面对面交流、现场反馈意见,对各乡(镇)查办的案件进行打分,着力查找和纠正“重实体轻程序、证据链不完整、违纪事实分类不清晰、定性不准确、文书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以评查促进问题整改,倒逼基层案件质量提升。

据悉,此次案件评查发现共性问题20余个,个性问题10余个。

在评查现场,评查人员对卷宗中发现的问题敢较真、真较真,被抽查的各乡(镇)现场回应、立行立改。

“起初,大家认为开展案件评查就是来‘挑刺’的,但是过后,大家都改变了看法,认为这个平台既让彼此分享了好做法,又找到共性问题,对后续工作开展大有裨益。”中课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案件质量是否经得起考验,是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是否过硬的试金石。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查找不足、分享经验,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工作,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西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评查与指导同步,以案件质量评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推动案件办理质效双提升。(刘奕麟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