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江:正反结合 让纪法宣传实起来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9-27 17:21:5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制作拍摄的两部微视频作品《党员干部中秋佳节不能这样过》和《党员干部中秋佳节应该这样过》,在“清风绥江”公众号一经推出,就迅速“霸屏”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朋友圈。

“在这两部微视频作品中,我们在同样的场景,展示了同一个角色的不同‘选择’,从正反两个视角直观呈现对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红线、法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中秋节日氛围。”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

春节、中秋、升学季……结合不同时间节点,坚持正反结合,自编、自导、自演、自制微视频,开展纪法宣传,在绥江县已成“惯例”。

近年来,绥江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把纪法宣传纳入廉洁文化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布局,立足本地资源,打造特色纪法宣传形式,推动纪法宣传实起来、活起来。

上面光荣榜,展示本地勤廉先进典型;下面曝光台,通报身边违纪违法案例。一正一反同时排版公开,这是绥江县“阳光公开”监管平台的固定专栏“典型公开”版面内容,也是绥江县各镇、村(社区)办公场所前的一道特有廉政风景。

“在县纪委监委和镇纪委的监督下,我们坚持选取本镇典型事例,定期公开,要求全镇党员干部既要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又要以反面案例为镜鉴,汲取教训。”南岸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反两种典型同时公开,带来的不仅是视觉冲击,还有巨大的思想震撼,发人深省。

为持续放大本地正反典型的影响力,县纪委监委在创新宣传载体的同时,还坚持拓宽参与宣传的渠道,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能更加沉浸式地接受纪法教育。

“她总说‘浊水一滴墨,善恶一念间’,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今年5月,绥江县组织开展了“我是青年、我要清廉”主题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活动,深入挖掘提炼廉洁典型。通过一句句真挚的语言、一个个感人的事例予以宣传展示,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情感共鸣,进一步彰显出榜样的力量。

而在此之前,县纪委监委刚刚结束了一轮全覆盖警示教育,选取近年来查办的本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县各级党组织,主动送纪送法“上门”,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70余场警示教育,在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心中敲响了一记又一记警钟。

“我们将始终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警醒相结合,在宣传形式、内容、深度和广度上下足功夫,努力构建更加立体、多元、丰富的纪法宣传矩阵,以有形有势的宣传,推动纪法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骁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