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一线监督确保惠民惠农政策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26 17:13:3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民政部门发放的救助资金每月按时领到没有?家里还有什么实际困难可以跟我们说说。”日前,富民县纪委监委驻县科工信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民政局,以体验式监督的方式,走村入户,随机走访群众,核实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及民生资金落实情况,“面对面”倾听收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近期,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交流、随机抽查各项工作台账、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与县民政部门研究会商,已经成为该县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工作常态。

今年以来,富民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按照“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春雨行动的要求,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往年基层民政资金发放时有滞后、错发漏发、补助对象识别不精准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跟踪监督。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对城乡低保、残疾人“两补”、 高龄老年人补贴等补助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精准发补。切实做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统一、流程规范、公开透明,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取用方便,扎实提升政策实效。

针对各项民政补助对象享受政策不精准、补助对象信息比对不及时、“一卡通”不通畅等问题,以及惠民惠农专项资金日常监督、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制度建设不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用活用好廉情抄告单、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认真梳理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完善长效机制。从每一个细小环节入手,确保了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精准落地,让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我们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要求,落实落细问题整改,加大资金监管力度。今年来,对99户困难群众进行了入户实地核查,已做到救助补助资金及时、精准发放到位。”县民政局分管领导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介绍,截至8月,全县不符合享受残疾人“两补”条件涉及的资金1.29万元已全部追缴入库,不符合享受特困供养和低保待遇的资金已完成追缴1.17万元。对244户遭遇暂时性严重生活困难的家庭实施了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59.98万元。

“涉农惠民补贴资金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影响广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手段保障‘一卡通’资金准时、足额、规范发放在一张卡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发挥派驻优势,靠前监督、靶向监督,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解民忧、暖民心,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陈晓英 钱媛媛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