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提级监督“三资”账 守好群众“幸福门”

发布时间:2022-09-26 17:39:16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8月份,小海资小组支出清理文化活动室垃圾池误工费240元、整治小组环境卫生误工费750元…… ” 近日,大姚县龙街镇龙街社区的“村民微信群”中,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将全村各个小组当月的“三资”情况清晰完整地向村民公示,村务公开栏上也同步粘贴公示。

定期在微信群里“晒”三资、“晾”家底,线上线下同步公示,类似做法在大姚县各村(社区)已是常规动作。

今年以来,针对“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有漏洞、违纪违法现象偶有发生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巡纪审联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守好村集体“钱袋子”,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该县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实施方案,并制定工作清单,明确监督重点、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为“三资”提级监督制定“路线图”。

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重点监督农村“三资”管理主体责任、资金管理、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坚持对廉情提级监督,有针对性地组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专题报告“三资”管理情况,采取巡乡代村、专项检查,蹲点监督等方式“查廉促廉”,深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设“小金库”、暗箱操作、虚报冒领、侵占集体“三资”等问题,督促村(社区)“两委”干部规范廉洁用权,履职担当作为。

对线索提级办理,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聚焦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定期分析研判、梳理排查,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反映“三资”方面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重点督办或直查直办、对涉及“一把手”和典型问题进行提级办理,对“三资”管理失职失责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形成震慑。

县纪委监委还整合资源力量,压实组织、农业、财政、审计、发改及4家银行等17家部门在“三资”提级监督中的职能职责。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每季度组织村(社区)“三员”对集体资金收支、集体资产资源租赁转让、工程项目实施等进行全覆盖清理、审查,发现问题由乡镇纪委进行分类处置,实现对“微收支”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

此外,县纪委监委把对(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贯穿到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今年以来,抽调派驻机构、县委巡察机构工作人员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与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同步开展“三资”专项巡察。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44个,线索7件10人,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17条,立案3件,问责2件,谈话提醒3件7人。

“要以提级监督为抓手,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推动村组干部廉洁履职,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把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丽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