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紧盯“关键少数” 深化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27 17:47:32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如何才能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深刻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如何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做到廉洁从政?如何才能做到敢担当?这是在座的每一名同志都应该认真思考和严肃回答的问题。”近日,姚安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参会的处级领导、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连发三问,剑指沉疴,振聋发聩。

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县委主要负责人结合典型案例为领导干部讲授了一堂廉政党课,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会议结束后,该县还组织全县处级领导干部到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以“沉浸式”警示教育促使“关键少数”中的少数做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做到以上率下。

近年来,姚安县始终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的突出位置,通过组织其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谈心谈话等形式,用身边事、案中人教育警醒领导干部,把警示教育融入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管理中来,探索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模式,切实筑牢“关键少数”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该县深挖重点领域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用查办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关键少数”的震慑和感召,在培训学习上紧紧抓住县管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安排警示教育和纪律专题课程,聚焦同级同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将典型案例通报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实现“关键少数”警示教育全覆盖。

除在培训学习上紧紧抓住科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外,该县每年还在纪委全会上组织召开科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查处的典型问题及巡视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对典型案例等进行深刻剖析,以案示警、以案释纪、以案为戒。

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县廉洁文化中心的资源优势,结合艺术品创作、场景演绎、声光电等,采取多种展示方式,在深刻揭露腐败分子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剖析其堕落的轨迹和原因,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违纪违法案例带来的震慑并不是我们开展警示教育的最终目的,让党员干部心灵受到触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才是我们的目标。”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以“清廉姚安”建设契机,把警示教育与清廉单元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持续聚焦“关键少数”,尤其对“一把手”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打出正风肃纪反腐的铁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马学能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