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织密监督“一张网” 走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2-09-05 17:20:49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原计划是在提水工程中修建一个大水窖供村集体使用,现在都好几年了,水窖的影子都没见着,到底是什么原因?”“建水窖的资金还在吗?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近日,楚雄市树苴乡营盘山村村委会清廉网格监督员杨某某在走访杨梅树村过程中了解到,部分群众对村集体水窖多年未开工建设意见很大,在认真做好记录后,他及时将这一情况向乡纪委进行汇报。自从被聘用为清廉网格监督员后,像这样经常在田间地头收集民情民意成了他的“常规作业”。

楚雄市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整合楚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员力量,在全市15个乡镇、154个村(社区)中挑选出562名工作责任心强、政治敏感度高、敢于较真碰硬的清廉网格监督员,组建成“市乡村组”一体联动的清廉网格监督员队伍。全面收集反馈乡村振兴中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对村务公开、村级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开展全过程监督,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守好乡村振兴“廉防线”。

该市还积极探索廉情信息三级联动处理机制,一般事项由网格监督员将廉情预警信息上报至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复杂事项通过书面、电话或其他联系方式向乡镇纪委汇报;特殊事项由乡镇纪委牵头处置,将问题线索报送市纪委监委。该市还制定限时答复、限时办结等机制,加快廉情信息的流转效率,对网格监督员发现上报的问题,安排专人每个工作日及时梳理汇总、请示报告、分流交办,全程跟踪督办。

同时,为强化对网格监督员队伍的管理,该市采取日常监督检查、每月抽查、季度考核、定期通报等方式,对网格监督员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并将其结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网格监督员作用充分发挥,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清廉网格监督员收集群众诉求51件,发现惠农政策宣传不广泛、产业发展思路不宽等问题91个,提出意见建议62条;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反映农村涉纪信访举报同比减少31.1%。(秤晓明  王辉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