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晒成绩找不足 建立工作实绩“红黑榜”

发布时间:2022-07-05 16:28:1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乡镇发现问题28个,其中问题线索1个,进行谈话提醒11人。排名前三的乡镇分别是河西乡、小厂乡、芒东镇……”不久前,梁河县纪委监委召开“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调度会,会上既亮出履职尽责的“红榜”,又晒出工作推进缓慢的“黑榜”,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督促各工作组履职尽责,找差距、补短板,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见实效。

“以‘红黑榜’的形式把各组工作情况‘晒’出来,就是要树立鲜明导向,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把‘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表示,设立“红黑榜”,是县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预警提醒,督促“两个责任”落细落实,大力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生动实践。

为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成立“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7个专项行动、8个专项整治内容细化成14个项目清单。同时,深化运用“室组地”“县乡村”协同联动监督模式,从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32名业务骨干,组建3个工作组,分领域实施精准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从活动向行动转变,从清廉单元向全域推进,从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向目标化管理、载体化实践迭代。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问题529个,已督促涉及单位及时整改;受理问题线索18件,立案4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次、谈话提醒12人次;开展监督8轮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起,下发提示预警函3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3项,“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压紧压实纪委监委在“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中的监督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工作实绩“红黑榜”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分析研判、召开调度会,督促各工作组落实责任,摸清底数,找准整治重点,加强与部门联动,建立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贯通协同、同向发力。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以“红黑榜”形式把各工作组开展“清廉云南”建设工作情况“晒”出来,旨在查找短板和不足、及时纠偏促改,确保各整治项目取得实效。同时,以事实为依据、以数据为支撑,根据发现问题数、问题线索数、成案数、处置完成数等指标进行“红黑榜”排序,突出目标导向、实绩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正向激励、反向鞭策,对在工作中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甚至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强化震慑。(屈如意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