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纠树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2-07-01 17:28:15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今后一段时间会有一波办婚礼的热潮,要进一步做好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工作,履行好报备、审批、登记等各个环节的程序。”近日,贡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监督检查时,对联系部门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严查婚宴提前“吃”“两地办”“化整为零办”、红包“线上收”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在全县恢复婚丧嫁娶宴请后第一时间开展突击检查,就是为了释放纠治‘四风’不松劲的信号,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止‘婚礼上的歪风’反弹回潮。”贡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今年以来,贡山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四风”整治力度,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通过“走”商场饭店、“查”账目凭证、“核”数据、“问”相关人员等方式,边查边移、边督边改,以“钉钉子”精神把纠“四风”抓严抓实。

“请提供一下最近一个月宴席预定的数量和疫情防控登记记录。”在酒店,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全程监督,对现场桌数、参加人数、疫情防控措施、是否邀请管理服务对象、是否使用公车公物等情况进行检查,并拍照留痕取证,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不出“圈”。

截至目前,全县61家单位自查发现违规吃喝、公车管理、违规宴请等“四风”问题48个,通过明察暗访发现问题12个,通报曝光案例3个,提醒谈话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5人。

“为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我们还采取公开通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廉政提醒等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敲警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道。

为实现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吃喝问题的实时监督,坚决刹住面子与利益交织之下的违规办宴歪风,该县不断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社会监督”四位一体联动监督,拓宽受理渠道,畅通举报电话,开通官方网站、微信扫码举报方式,发挥群众力量监督,让隐蔽“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刹住大操大办歪风陋习,抓好家风非常重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全县“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工作,深入挖掘独龙族、怒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中廉洁资源,运用打快板、制作展板、小广场大喇叭等丰富载体,组建村组文艺队,将廉洁文化植入日常生活,滋养家风德行。(李光梅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