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建立廉政档案 为纪检干部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2022-07-02 17:28:1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请你如实填写个人廉政档案,并承诺所提供信息是真实、准确、有效的。”近日,大姚县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档、应建尽建、专人负责、动态更新”的原则,为全县118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健全了廉政档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更加严、实、精、细。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我监督,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的有力举措。”该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说道。

今年以来,大姚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积极探索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结合实际制定了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的实施方案,明确由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牵头,对全县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书面和电子廉政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家庭资产情况及需要报告的其他重大事项等,为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

为切实做到“建管用”同步推进,县纪委监委对廉政档案实行专人管理、动态更新,重点做好廉政档案内容的延续性和完整性,确保廉政档案管理全面、精准、安全。同时,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对接,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信息有变化或职务、岗位调整的,及时收集补充资料,动态更新内容;对新调入的纪检监察干部,立即进行信息采集,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切实做到规范管理,准确使用。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基础,用好用活才是关键。县纪委监委在建立健全廉政档案的同时,结合廉政家访、提醒谈话、外出请假报批等一系列制度,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从“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圈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此外,充分发挥阳光监督员外部监督的优势,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实现内外监督互为补充。

县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对纪检监察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等事项的重要依据,通过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的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

“廉政档案既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体检表’,又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身份证’,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既是提醒,更是监督。”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充分发挥廉政档案“记录仪”“体检表”的作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梁家礼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