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建设“清廉学校” 优化育人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02 17:28:1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尊敬的家长:您好!真诚希望您能够积极配合我校‘清廉学校’建设,积极投身清廉教育活动,自觉参与,带头实践,共同培养‘廉洁、诚信、公正、俭朴’的品德……”日前,通海县秀山第一小学给在校学生家长发出了一份“树清廉家风 建清廉家庭”的倡议书。

自开展“清廉通海”建设活动以来,该县按照文化入人心、管理全方位、监督有重点、制度求长效的原则,多层次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厚植校园廉洁种子,优化育人环境。

坚持将“清廉学校”建设融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中,开展“清廉学校主题手抄报”活动,让学生充分搜集关于廉洁的名言警句、诗词、小故事等,用画笔做成图文并茂的小报,引导师生在动手动脑中深植崇德向善的价值理念;举办“古代廉洁小故事”“古代经典家风家训”教育活动,以阅读廉洁故事汲取廉洁力量,以良好家风家训为学生成长打好清廉底色。

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体育局将清廉建设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落实。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健全完善学校管理体制为抓手,梳理编制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建立廉洁执教正、负面清单,规范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严肃校务财务、招生考试、学校基础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服务外包、学生资助资金发放纪律,加强廉洁风险排查。重点整治教育乱收费、学校违规办学、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违纪行为,把“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

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对“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通海县纪委监委对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进行约谈提醒。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向县教育体育局下发《工作提示函》,要求“当下改”与“长久立”并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教育事业的各方面、全过程,扎实推动清廉学校创建,打造一批清廉学校示范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绮璟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