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连:跟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督 让“粮田”早日变“良田”

发布时间:2022-06-30 17:15:38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以前种田全靠人挖牛犁,建成高标准农田后从种到收全部实行机械化,省时省工又省力……”

近日,在孟连县勐马镇勐马村小寨组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村民岩某高兴地对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负责人说。

2021年至2022年,孟连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面积4.41万亩,总投资8409.39万元,涉及6个乡镇26个行政村。

乡村产业要振兴,高标准农田是基础。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让农民群众尽早受益,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将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日常重点监督清单,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以“情况在一线掌握、责任在一线压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否按期推进?项目资金的整合是否有据可依?”

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关键环节,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农户、查阅台账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孟连县纪委监委已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3个方面8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8条。目前,该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3.84万亩、完成任务数的87%,受益群众达6000余人。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多处地块每年可种植两季水稻,抓进度、保质量才不误农时。”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将对标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强化抽查检查,监督驻在部门和各乡(镇)在年内全面完成项目实施。

另外,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特点,该县纪委监委与县委巡察机构、县财政局等部门建立互联互通机制,通过信息共享、成果互通、协调研判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果。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对项目进展全程实施动态“监控”,让“粮田”早日变“良田”,着力发现和纠正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扛稳粮食安全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刘松琳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