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以“小切口”破题 助推营商环境“亲”上加“清”

发布时间:2022-06-28 17:13:59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请问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哪些材料?”

“今年政府对企业有些什么优惠政策?”

“您觉得我县的营商环境怎么样?”

……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元阳县纪委监委立足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观察员和治理营商环境的监督员,以“小切口”破题,助推营商环境“亲”上加“清”,护航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提档加速。

该县纪委监委协调统筹整治合力,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与县发改局、县市监局、县工信局、县工商联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会商,安排部署营商环境治理相关工作,进一步督促各行业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治理工作中主动担负起第一责任和主要责任。

围绕严守纪律、拒收红包、严禁吃拿卡要、优化流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等纪律作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涉及政务服务管理事项部门在服务窗口、科室、工位等显著位置亮出承诺,并对承诺践诺情况开展不定时的随机抽查。对践诺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提醒,对工作不落实、弄虚作假的,严肃责任追究。

为打通营商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制发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治理专项行动等通知,并督促相关部门向企业及个体户发放《护商告知书》《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征集表》,同时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同步发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公告》,提升企业和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该县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对职能部门自查自纠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纪律作风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和查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抓手。”元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整合社会监督资源、汇聚群众监督力量,形成自我监督、社会监督和多方监督同向发力的常态化监督机制,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促使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陈石平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