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小切口”整治帮群众拿回了缺席26年的房产证

发布时间:2022-06-29 17:11:5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盼星星盼月亮,盼了26年,今天终于盼来了这本房产证。”捧着房产证的蒋阿姨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自然资源局走进某小区开展送证上门服务,为14户业主代表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小区“办证难”问题的稳妥解决是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中,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督促整治的可喜成效。

2022年初,勐海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实地走访对全县5个社区进行摸排,小区作为“办证难”的典型被排查出来,因其中牵涉甚多,年代久远,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自“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在全县铺开后,县纪委监委将这一问题作为重点监督推动项目,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将该问题纳入勐海县2022年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管理,着重抓好问题解决。

县纪委监委采取机关与派驻力量联动监督模式,从方案入手,盯住“办证难”中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列席研判会、推演会、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改制、政策调整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全面理清职能关系,为精准监督找准突破口。在问题解决推进过程中,通过个别谈话、现场走访等方式,积极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亲自推动,要求县自然资源局和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主动与业主委员会对接沟通,稳步推动“办证难”问题妥善化解。

该小区“办证难”问题解决后,县纪委监委总结经验,要求县国土、住建等部门对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违规审批、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以及失职渎职等情况进行再排查、再自查,对不动产登记群众咨询、举报反映等渠道再畅通,主动上门解决不动产登记难问题。

“26年了太不容易了,为了这本房产证我们往返多部门跑动,本来都不抱希望的,没想到现在给办理了还送证上门,房子有了‘身份证’,以后贷款什么的都方便了。”拿到房产证的业主纷纷表示。(陶玲红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