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富:开展专项监督 严防纪检监察建议“纸面落实”

发布时间:2022-06-29 17:10:4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近期,专项监督组对你组所联系部门2021年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存在整改未做到举一反三的问题。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日前,水富市纪委监委向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反馈意见。

纪检监察建议是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的重要措施。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出现“报告落实”和“口头落实”等情况,水富市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监督组,采取查阅资料、谈话了解、走访核实等方式,对2021年发出的10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深层次监督检查,通过以下看上,实施精准监督、跟踪问效。

该市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的内容、送达、跟踪督办、验收评定、结果运用及考核问责等16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形成“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形成报告——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模式,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利器作用。

通过跟踪回访、约谈问责、验收评价等方式,归口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建议书承办单位进行全程督促整改落实,联系纪检监察室视情况及时介入、联合督办,专项监督组集中开展监督检查,以问题是否解决、制度是否建立完善等指标检验整改实效,真正把闭环管理做深做实做细,避免“纸面落实”。

问题整改打折扣、不到位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该市纪委监委对2020年发出的7份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发现一乡镇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随即将问题移交镇纪委,要求其对问题后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同时对该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市纪委监委对2021年发出的10份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个,涉及9家单位。“我们将问题把反馈意见书面反馈至相关纪检监察组和单位,要求其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季度监督评价中。”水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此外,各监督部门还将持续关注责任单位情况,常态化跟踪问效,切实规范权力运行,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发挥堵塞漏洞、完善机制等作用,切实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周焕莲  朱宇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