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踩准节奏“敲警钟” 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发布时间:2022-06-27 17:16:43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禁办‘升学宴’,严禁赴‘升学宴……”

近日,石屏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向局属机关和县属各学校进行提醒谈话,严明纪律要求,狠刹变味“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当前,正值中、高考录取升学的关键时间节点,也是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对此,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坚持挺纪在前、预防在先,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申有关纪律规定,有针对性地早打招呼、早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坚决杜绝滥办酒席行为发生。

据悉,该县对全县党员干部子女升学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备查档案,针对有子女参加今年高考、中考的党员干部,督促各单位采取签订承诺书、集中约谈等方式,打好“预防针”,敲响“廉政钟”。

此外,紧盯“只收红包不宴请、异地操办、分批操办、通过电子红包收受礼金”等隐形变异行为,强化监督检查,扩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对违规操办和参与吃请者,在严查重处、通报曝光的同时,坚决落实“一案三查”,既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清风石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载纪法知识、倡议书等,引导党员干部破除陋习,带头移风易俗。

“倡导树立积极健康的尊师重教方式,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将继续加大督查整治力度,深入餐饮场所、私人会所等地,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坚决防范‘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积极营造风清正气的良好氛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道。(白洁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