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持续监督 严防公车“跑偏”

发布时间:2022-06-29 17:30:1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你们单位的公务加油卡是怎么管理使用的?”“请提供你们单位近期公车使用台账。”“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是否按要求使用?”日前,晋宁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车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核对记录、实地走访等方式,围绕公车配备、使用和维修记录、加油卡管理使用、节假日公车封存和使用审批记录等重点,对全区公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体检”。

公务用车领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晋宁区纪委监委聚焦纠“四风”树新风,紧盯违规管理使用公车问题,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强化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深化问题整治,严防公车“跑偏”,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为提高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嵌入式、常态化贴身监督,在熟悉掌握全区现有公务用车数量、车牌号、车辆型号等信息的基础上,对公车使用、维修保养、定点停放、保险购置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少数单位存在长期租用车辆、违规接受企业捐赠车辆、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细化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处理。

该区对发现的违规使用公车问题,除了严查严办,还注重运用专项监督成果,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晋宁区纪委监委细致分析问题成因,积极督促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昆明市晋宁区清理规范使用车辆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按照“限期整改一批、清退一批、保留使用一批”的要求,制定问题清单,要求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坚决纠正违规问题,堵塞漏洞和盲点,切实从源头上防范、从制度上规范,推动公车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便捷、运行更加透明。

“我们将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紧盯违规使用公车‘新花样’,打造‘监督——整改——源头治理’环环相扣、整体联动的闭环监督模式,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书菡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