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以“硬监督”护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2-06-29 17:18:28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你单位在履行主体责任上有差距,主动下沉企业、靠前服务不够。”

“你们与其他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不够,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识不到位。”

……

日前,永平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时,现场反馈存在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及时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着眼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找准切入点,强化日常监督,以“硬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疏通“梗阻”,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护航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

县纪委监委及时组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分管副书记和领衔负责常委牵头,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统筹调度、督查指导,系统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整治工作。同时,联合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县营商环境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通报监督治理重点内容,压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自检自查,并切实抓好自查问题整改。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优势,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采取“蹲点式”“体验式”“嵌入式”等监督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树牢人民至上、“用户”第一的服务意识,强化“人人是环境、人人是形象、人人是要素”的责任意识,激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创新意识,紧盯审批环节、监管执法、工作作风等,认真查找群众反映强烈、市场主体困扰、惠企政策不落实等突出问题。用监督推动主责部门强化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监管,整治隐形中介垄断、操纵服务价格、提供虚假意见等问题,不断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问题7个,完成整改4个。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重点问题纳入十三届县委巡察重点内容,在刚结束的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中,共发现相关问题5个。

“按照问题要查清、事情要解决、人员要处理、责任要追究的标准,跟踪推动相关问题线索清零。”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发出公开征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设置举报箱,并对近年来涉及营商环境方面问题线索全面梳理排查,强化线索排查和执纪问责,深挖“小线索”背后的大问题。截至目前,共复盘起底排查问题线索4件,立案审查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件2人,通报曝光1人。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干部努力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监督首责,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奢靡享受、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大对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力度,坚决斩断‘围猎’之手,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不断规范‘亲’‘清’有度的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护航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毕李艳  字文宏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