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明:监督让惠民惠农“一卡通”成为群众“连心卡”

发布时间:2022-07-01 17:11:46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嵩明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清廉嵩明”建设行动,扎实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以“小卡片”撬动大民生、“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打通惠民惠农政策落地的堵点,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准确、按时、安全到达群众手中。

为监督推动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县纪委监委聚焦“一卡通”发放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按照“纪委监委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原则,抽调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10人组成6个调研检查组,以入户调查、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情况进行摸排调研。对各组调研发现问题分析研判,汇总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并以《问题转办单》形式下发10个主责部门及“三镇两街道”,明确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督促问题整改。

该县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全天候、近距离、常态化的优势,聚焦主责部门、镇(街道)、金融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及监管责任6个重点17个方面重点整治问题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同时,嵩明县把落实惠民政策作为巡察村(社区)的一个重点,聚焦“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情况,对嵩阳等4个镇(街道)所辖的东北街等12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通过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发现问题线索1件。目前该问题线索已进行移交调查。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督促13个主责部门开展自检自查发现问题9个,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个,督促整改到位1个,正在整改9个,立行立改2个。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监督,推动财政、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对补贴资金发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研究细化操作规范,坚决杜绝在代领、代持、代办中与民争利,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松丽  陈思宇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