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前移监督关口 下好防汛工作“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8: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务必执行到位,要密切监视水情、雨情,做好信息收集、分析和报送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近日,澜沧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对县水务局防汛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并深入辖区水库、水电站等重点场所督查防汛责任落实情况。

进入汛期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拧紧责任链条,通过“室组地”联动机制,组成防汛工作监督检查组,深入相关职能部门、项目建设工地和各乡(镇)地质灾害监测点,重点围绕制定应急预案、值班值守、防汛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压紧压实防汛工作各方责任。

“大姐,你知道你家附近有泥石流、山体滑坡这些风险吗?如果发生险情,知道如何撤离吗?”监督检查组干部在地质灾害监测点入户走访时,与群众详细交谈,了解其对于防汛避险知识的知晓程度。

同时,监督检查组对地质灾害监测点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灾害监测点地质地貌、影响范围,是否存在山体崩塌、滑坡等隐患情况。要求乡(镇)相关负责人带队开展地毯式巡查排查,通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地勘察,结合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实际情况与威胁程度,现场分析研判,设立好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牌和警戒线。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监督执纪问责与防汛救灾工作同向发力。对群众反映的防汛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并启动速查快办机制,对防汛救灾工作中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等问题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汛资金和物资的,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典型问题一律予以通报曝光。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挺纪在前、靠前监督,压紧压实防汛工作主体责任,坚决防止责任“空悬”。(罕珊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