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室组地”联动护航群众“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2-06-22 17:10:20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你镇共排查了多少幢自建房?发现了哪些隐患?制定整改方案了吗?”

“截至目前,我镇共排查经营性自建房103幢,非经营性自建房1365幢,排查出重大安全隐患1幢,一般安全隐患11幢……”

这是牟定县纪委监委对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推磨式”监督的一个缩影。

牟定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施“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行动,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入手,坚持上下联动、协同发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紧盯自建房安全隐患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推动全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护航群众“安居梦”。

县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利于工作”的原则,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组成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约谈提醒、问题督办、明察暗访等方式,以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监督推动乡镇和相关主责部门铁腕整治房屋安全隐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栋”。

监督检查组针对排查整治重点,倒逼相关职能部门聚焦使用预制板建设、非法违规改建扩建、建筑年代较长等10类房屋,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专业化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多方签字”制度,建立安全“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实行“一房一档、一房一策”,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逐一确定处置方案,建立一天一监督检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反馈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整治措施到位。

县纪委监委紧盯专项整治责任落实和整治成效,开展“推磨式”“嵌入式监督检查,对工作失职、措施不力、敷衍推诿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责任,以最严的监督、最及时的约谈、最严格的执纪推动乡镇和责任部门落实见行动、工作见成效,确保守住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自建房共56901幢,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2864幢。已完成整改18幢,其余2846幢正在整改中。(王德芹  王会琼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