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组建廉洁讲师团 传递廉洁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2-04-14 17:08:21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心怀敬畏、谨慎行事、明辨是非,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日前,丘北县纪委监委一名廉洁讲师为年轻干部上了一堂量身定制的廉洁教育课。

今年以来,丘北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丘北”建设,从领导班子成员和案件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等部门选取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能讲善教的廉洁讲师团。廉洁讲师着重选取百年党史、典型警示案例、党纪法规、党风廉政建设政策解读、家风家训廉洁文化故事等内容,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深入到各乡镇、部门宣讲授课。

“为提升授课质效,廉洁讲师每次开讲前都主动与宣讲单位对接,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该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按需定制廉洁课程‘套餐’、精心备课,把干部该听、要听、想听的内容写进课件、搬进课堂,把案例讲到干部心坎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该县廉洁讲师团成员共33名,已深入部门、乡镇、企业开展送教上门活动5场次,受教育人数500余人次。

“针对以往廉洁教育课堂氛围不活跃、干部反响欠佳的问题,我把互动交流融入课程中,通过引导干部对照岗位职责谈责任、查风险、摆问题、亮承诺,增强课堂的互动性和代入感,让大家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来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一名廉洁讲师成员说道。

应各单位廉洁教育工作需要上门送教的同时,廉洁讲师团还主动梳理排查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部门,开展定向“送廉”上门活动,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卫健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场200余人次。另外,在教学过程中,廉洁讲师还会引导干部围绕“监督怎么抓”“权力怎么管”“风险怎么防”等话题提出意见建议,听取干部心声、收集干部诉求,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并反馈至相关纪检监察组和部门党组织,力求在问题纠治、建章立制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王灵惠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