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以巡察整改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4-13 17:13:1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现在好了,只要准备好所需提交的材料,到自助服务终端机就可以办理,再也不用排队等候了。而且每天24小时不打烊,即使有事耽搁了,也能在自助服务终端机上办理。”正在大姚县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终端机上办理户口登记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明亮整洁的县政务自助服务大厅内,整齐排列着居民身份证办理、发票申领、税费缴纳、电费缴纳等自助办理机,工作人员正在耐心细致地指导来自湾碧乡的群众办理社保卡补登工作……这是自大姚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后,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立行立改,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服务企业和群众转变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大姚县之前在楚雄州营商环境“红黑榜”考核中位居全州倒数第二位,全县仍有多个部门、多个事项未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并联审批制度落实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办理部分事项仍然需要往返跑、重复跑……

面对企业、群众的诉求和全县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该县纪委监委立即行动,在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的同时,统筹县委巡察机构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

大姚县委派出巡察组以巡察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为依托开展全县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组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报建环境、企业经营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惠企政策环境、行政执法环境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深挖细查,发现了影响和制约全县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8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形成《大姚县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报告》。县委书记专题会和县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全县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汇报,要求县委巡察办梳理形成专项巡察部门问题清单,在反馈给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的同时,反馈给县政府办公室牵头抓好整改。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通过整改推动解决问题,有效发挥“治未病”的效果才是目的。在整改期满后,县政府办牵头县委巡察办对涉及的25个县级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反馈意见和整改事项逐一落实落地。

该县“企业开办”压减至3个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0.36个工作日,从2020年7月1日起,县政府对新开办企业公司的公章刊刻费用实现全额补助。不动产登记实现“5天行动”,在全州率先实现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地下停车位不动产权证登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合开发建设单位、住建、税务、银行等职能部门力量,完成了阳光水湾小区130户不动产权证登记,金城花园小区、天和颐园小区189个地下车位的首次登记,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不动产登记改革和便民利好政策带来的实惠。

县政务服务局投入30多万元,建起了“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大厅”,现有场地进行改造后,让住房公积金、驾驶证体检、婚检等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事项和配套环节进驻大厅,招聘10名代办员,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延时服务,方便群众办事。还对全县重大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招投标服务开启绿色通道服务和“保姆式”服务……

与此同时,该县以推动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出台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24条措施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帮扶企业工作制度》等制度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因企制宜、精准服务”的原则,健全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营商环境年度评价、季度“红黑榜”评价、政务服务“好差评”和投诉举报回应等制度,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

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高效快捷,巡察监督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立竿见影”。去年,该县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6.32%,增幅居全州第一位;“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综合考核排名全州第一位;引进外资331万美元,排名全州第一位;大姚县招商引资综合考核居全州十县市第一名,招商引资工作创历年新高。(段盛聪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