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深化纪税协作 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2-04-13 17:10:5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勐海县纪检监察系统将进一步加强与县税务局的协同配合,全面推动形成信息共享业务互助、联合检查协同监督、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执纪审查指导协作的工作机制,同频共振推动纪税协作走深向实。”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该县税务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批示。

这是该县纪检监察系统与税务系统深化纪税协作,强化优势互补、日常良性互动的缩影。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依托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反腐败工作系统施治的制度构建,全力搭建监督执纪执法协作配合全域网格,在履行监督主责中,统筹税务力量,通过深化纪税协作,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全面释放“1+1>2”的叠加效应。

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堤坝筑在前面,通过“1+2+2+N”监督执纪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强化责任部室与县税务局的日常交流指导,通过列席会议、给出建议,开展专题讲座、廉政警示教育等,强化监督联系和合作交流,助力清廉税务建设,为纪税协作建起廉洁有序的互动桥梁。

为加强配合,提升线索处置效率,该县统筹税务工作的优势和特点,在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节日腐败等专题监督中,实施纪税联合监督检查,统一行动、借力监督,整合各方力量,提升监督效能。同时,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县税务局根据涉税问题向县纪委监委提供所需的征管、发票信息等材料,并将核实结果及时反馈给县纪委监委。

深入推进协作配合,人才和信息是关键。县纪委监委依托专案查办,将税务纪检干部纳入培训范围。县税务局根据工作需求,选派税务纪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参加专项工作。县纪委监委在日常工作中与县税务局在政策信息等方面互通有无,在人员、业务的双向融合中,构建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立体化合作格局,为共同开展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打好基础。

“纪税协作既弥补了税务部门纪检机构在执纪审查标准化方面存在的短板,也能够有效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处理涉税问题的专业化水平,是结果双赢的有益探索。”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为纪税协作完善制度支撑,进一步畅通线索移交、纪律审查、信息共享渠道。(陶玲红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