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2-04-13 17:10:12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您好,我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您上周举报的问题我们已经受理了,目前正在按照程序办理……”4月11日上午刚上班,会泽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小孙就联系了举报人,对实名信访举报件的受理情况进行了反馈。

今年以来,会泽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诉求,规范群众信访举报办理流程,及时对办理情况进行反馈,提高信访举报“一次性”办结质量。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些信访举报已经受理并且正在办理,但是举报人不清楚,容易出现重复访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采取答复反馈常态化,实现实名检举控告受理情况和处理结果‘双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说道。

县纪委监委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标尺,回应群众关切,密切关注和反映信访举报形势变化,把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现状,对于信访问题及时跟进处理,在做好常态化分析的同时,积极开展专题分析,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作为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作用。

为提高办理质效,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实现各部门问题线索处理信息流转线上可查询、可追溯,健全信访举报内部移送、向上报送、对下传送、横向移交办理机制,强化对信访件办理全流程各环节的跟踪监督。同时,以周提醒、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信访件办理进行线下提醒和实地检查,对超期未办结、处置不恰当、程序不规范等情形及时采取“电话+书面”提醒的形式督促限期整改,对实名检举控告办理情况以黄牌预警告知书、红牌警告通知书形式及时预警和警告。今年以来,该县对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实地检查,下发信访举报督办通知书1份、黄牌预警通知书6份。

此外,该县将“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做实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严把澄清对象认定关。县纪委监委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办理、谁澄清”和“一案一策”的原则,制定澄清正名方案,确保澄清经得起检验。同时,加强对实名举报人的答复反馈和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合理有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给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信访举报工作是我们掌握民声民意的‘观察哨’,只有及时处理好每一封举报信件,及时回应好每一位来访群众,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李建槿  朱璐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