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约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基本合格单位

发布时间:2022-04-08 17:19:0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我乡由于党委班子人员发生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等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被评定为基本合格单位,在此,我代表乡党委作出深刻检讨……”

“我单位由于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不到位等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被评定为基本合格单位,在此,我代表单位党组作出深刻检讨……”

“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根源,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是责任的缺失、监督的不力,必须要从政治上找根源、思想上找原因、从行动上找差距、从自身上找问题,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猛药去疴的魄力,切实找准短板和弱项,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强化责任意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这是双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发明对2021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基本合格的1个乡镇、1个县级部门一把手和乡镇纪委书记、联系监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面对面约谈、实打实交责任的一幕。

约谈前,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针对被约谈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不同的约谈方案,做到“有备而谈”,确保谈话的针对性、具体性和可操作性。

约谈紧紧围绕落实“两个责任”、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面对面、点对点,一针见血地指出被约谈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被约谈单位“把脉会诊开药方”,督促单位一把手落实好“一岗双责”,落细整改措施,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

“我将从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措施上实起来,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约谈指出问题全认领、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严格按照‘八个一’整改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我将把此次的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派驻监督的重点工作,运用‘嵌入式’‘蹲点式’‘体验式’‘明厨亮灶式’等监督方式,把近距离‘贴身’监督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被约谈单位的一把手、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纷纷表态。

据悉,为防止“雨过湿地皮”“一谈了之”,该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纪委监委相关执纪监察室将定期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对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假整改、不整改、搞形式、走过场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问题高质量整改落实。(刘余芳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