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宁:指导帮扶有实招 助推乡镇纪委办案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04-07 17:00:52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这起案件中被审查调查人的主体身份材料调取不完整”“这起案件需要补充完善相应的证据材料”“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破解无案可查的问题”……连日来,华宁县纪委副书记带队,深入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跟进指导案件查办工作,把脉问诊指出存在的问题,确保相关案件证据材料齐全、违纪事实清晰、案件定性准确、处理结果恰当。

今年以来,华宁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对下业务指导作为保障全县案件质量的固本之策,拿出实招硬招开展指导帮扶,零距离、点对点、常态化将业务指导前移到工作一线,打通审查调查“最后一公里”,助推乡镇纪委业务能力提升。

“基层地方小、力量弱,我们下沉一线、跟进指导,有效破解了有案不会查、无案可查、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足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指导过程中注重精准分类、靶向施治,对无案件的乡镇纪委,着重指导他们排查案件线索;对案件线索较多的乡镇纪委,帮助他们总结经验、研究规律,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对新上岗的干部,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把握办案基本要求和方法;对业务素质不强的干部,帮助其拓宽办案思路,提高查办案件的水平。

同时,强化“室组地”联动机制,以“1名副书记+1名纪委常委+1个纪检监察室+1个乡镇纪委”的模式,强化协作办案。在办案实战中,突出“传帮带”作用,在定性、量纪等方面给予精准帮扶,全程同步进行答疑解惑,助推办案效率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查找症结,向低标准、老问题开战;定期开展线索初核、定性量纪、调查报告撰写、文书规范等实务培训,夯实作战根基;适时开展案件会商、案例研讨、以案代训等,督促乡镇纪委及时跟进学习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加强纪法知识研学;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到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跟案锻炼等,积累办案经验……县纪委监委通过一系列实招,倒逼乡镇纪委把案件查办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必修课,切实履职尽责,提升办案水平和能力。

“全流程参与其中,让我对案件查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实战中更好地掌握查案的方式方法。”在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后,通红甸乡纪委副书记分享了自己的锻炼心得。

目前,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立案16件。“我们将继续探索乡镇纪委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的方式方法,有效传导压力,不断总结经验,促进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整体水平提升。”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梅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