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开展专项监督 强化农村“三资”管理

发布时间:2022-03-31 17:25:11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镇里相关文件已明确规定村级实行零接待,你们的现金日记账上为何有就餐费?”在兰坪县通甸镇易门箐社区服务窗口,镇纪委工作人员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了疑问。

面对工作组的疑惑,社区报账员也给出了解释。原来,通甸镇易门箐社区是易地搬迁点,各级单位入户情况较多。在入户工作任务较重时,社区会请较为熟悉情况的群众带队入户,这笔就餐费其实是给带队村民安排的工作餐。

“你们要加强对县、镇下发的财务管理制度文件的学习,明确资金可支配范围,按照相关要求,管控记录好村资金的收支,规范账目登记,千万不可麻痹大意。”镇纪委工作人员一边填写问题反馈记录表,一边向社区干部说道。

为进一步强化村(社区)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对村(社区)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及村(居)务监督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2月22日至3月10日,通甸镇纪委采取实地查看、现场走访、听取汇报、调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对全镇15个村(社区)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为确保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镇纪委成立了村(社区)集体资金管理使用督查工作组,认真研究,明确了此次督查的内容、范围及工作步骤。要求相关业务部门认真梳理2019年以来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各村(社区)的资金收支是否合理、财务审批是否合规、公开公示是否及时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各村(社区)报账员业务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村(社区)资金收支管理不够规范、集体资产管理也有漏洞……”督查组将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反馈给被督查的村(社区),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人,能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迅速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求认真研究措施抓紧解决,明确整改时限,加大边督边改工作力度。

“我去年刚上任,业务能力和财务知识都有所欠缺。今后我一定加强学习,确保村集体资金合理支出。”德胜村村委会副主任收到督查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后表示。

“农村集体资金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建立农村集体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对农村集体资金全方面实时监督为重点,探索提升村级监督力量的“就近监督”作用,推进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加强村(居)务监督工作,切实抓细抓实对“三资”管理使用的日常监督,从制度和源头上预防农村资金的贪污腐败行为,扎紧村集体“钱袋子”。(甘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