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校准监督靶心 把就业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03-31 17:28: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挪穷窝、建新村。现在我在家附近的胶合板厂上班,每个月有2400余元的固定收入。”日前,纪检监察干部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专项监督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墨江县通关镇中科山二区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村民高兴地说。

稳就业是保障搬迁群众增收的重要措施之一。墨江县纪委监委不断校正新发展阶段监督靶心,用好监督执纪“指挥棒”,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服务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整合县、乡(镇)、村三级监督力量,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发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存在后续有效扶持措施少、群众就业难、就业渠道狭窄等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靠前服务,将梳理出来的具体问题及时反馈给行业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好职能职责,有力有序做好就业服务。

“根据县纪委监委反馈的问题清单,我们成立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驻村工作队员的务工需求摸排工作组,征求搬迁群众务工意愿,加大岗位推荐力度。”通关镇纪委书记介绍,通过充分发挥17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前哨”作用,在宣传就业政策、收集群众务工意愿的同时,监督村级及时公开、公布各类企业的用工信息,让群众对就业务工需求及时了解掌握。

在县镇村三级推动下,中科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挂牌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务输出服务站,零距离无缝对接,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服务、“适销对路”开展用工技能培训及后续就业情况的跟踪服务等,实实在在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目前,服务站已“点对点”劳动力转移就业11人。

为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市县联动监督、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发挥村级监督力量等方式,把职能部门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后续帮扶措施等作为监督重点,精准有效实施监督。

“监督检查要贯通全过程,搬迁户后续帮扶也需要我们有力、有效精准监督,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做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帮助搬迁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罗媛华  李庆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