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渡:建立动态监管工作机制 遏制公车私用

发布时间:2022-02-23 18:10:1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经调取轨迹,发现你单位车辆在春节假期间有出行情况。请说明该公务用车使用事由、行经路线……”日前,弥渡县纪委监委通过调取春节期间全县180余辆公车的使用轨迹,及时向5个单位、8个乡镇发出了《关于上报节假日公车使用情况的通知》。

“春节期间,太极顶风景区降雪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游览。为保证游客安全,2月4日,镇政府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调派公务用车前往景区进行道路秩序维护、路面情况检查等,途中经过八士村委会、桂花箐水源点,然后到达景区哨所。”收到通知后,密祉镇政府就公车使用情况及时作出说明。

这是弥渡县纪委监委为防止违规使用公车,综合运用“GPS+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开展监督检查的有力手段之一。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互联网+监管”的模式,打造动态监管工作机制,将大数据应用于监督检查工作。充分运用全县180多辆公务用车已安装GPS定位系统,实时上传运行情况的优势,通过调取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数据,及时抽查全县公务车辆运行以及封存情况,细查用车审批、行驶范围、出行轨迹、停留点位、停留长短,综合分析研判各单位公务用车情况,有效捕捉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让公车私用无从遁形。

根据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方案,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协调,从委机关相关部室、派驻机构抽调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的方式,围绕春节期间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违规长期租用车辆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刹“车轮上的腐败”。同时,用好群众监督力量,通过畅通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及时举报疑似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行为。

在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强化整改“回头看”,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并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紧盯节点,靶向监督纠治‘车轮上的腐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雪娟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