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家门口“摆摊设点” 做实基层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22 17:15:23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其他村寨交给我们村里的饮水管理费收支情况一直没有公布……”

“低保户的评审情况一直没有明确……”日前,在金平县铜厂乡新发寨村“信访流动接访点”,村民纷纷说起自己的“烦心事”。

为更真切地听取老百姓的心声,金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建立“1+2+N+N”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组建流动接访工作小队,让接访员从委机关信访接待室下沉到村子里,在村口或村民家中“摆摊设点”,实现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交流,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咨询政策、反映问题,不仅日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还满足了自身的信访需求。

“听你们一解释我就清楚了,有你们县纪委监委监督,我也没什么担心的了,感谢你们啊!”流动接访工作小队一边积极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情况,一边开展政策讲解,既贴近民心又缓解烦心,这样的流动接访获得了村民点赞。

“如果群众有疑虑,不澄清就容易滋生矛盾。”据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在流动接访的同时,接访人员化身政策宣传员,用最接地气、最朴素的“土话”,向村民说清楚、讲明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以及相关政策,用心搭建好干群“连心桥”,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信访举报,支持、配合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有效减少因政策不明晰所造成的信访困局。

除此之外,金平县还建立“一村一策”接访方案,针对重复访、越级访、群众满意率不高的村(居)委会,定期开展党纪法规学习、警示教育、“三资”监管等专题活动,提醒基层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照章办事,手把手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参与化解信访积案、调解矛盾纠纷,在一线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的情况。

“我们将持续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婕菲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