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蒗:优选特聘阳光监督员上岗履职

发布时间:2022-02-22 17:25:11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有点松懈,在全会上玩手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强协作,如果单枪匹马的话人员太少、力量也不足。”……

近日,宁蒗县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11名阳光监督员听取了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情况后,给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挑刺”找问题,并针对问题提意见、献良策。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队伍壮大了,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谁来监督纪委监委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表示,“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阳光监督员,确保纪检监察权力阳光规范运行,是县纪委监委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严防‘灯下黑’、强化自我监督的具体实践。”

14名阳光监督员由“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工作者、政法系统干部、民主党派人士、村(社区)干部等人员组成。

“阳光监督员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他们将充分利用自身便利条件及从业特点等优势,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遵守执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履职用权及行为表现,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社会交往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初步方案,每半年召开一次阳光监督员工作座谈会,听取日常监督工作情况及意见建议。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阳光监督员参与调研活动、日常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列席会议等,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对于发现的问题,阳光监督员可以通过信函、电话、来访等方式,向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反映。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及时与阳光监督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协调,为阳光监督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保障其正常履职;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底评选年度优秀阳光监督员,定期不定期邀请阳光监督员参与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听取阳光监督员日常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并强化阳光监督员专题培训,帮助其提升监督履职能力。

受聘的阳光监督员们表示,要讲政治、讲情怀、讲奉献,多行义务之举,多出监督之力,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举;讲忠诚、讲干净、讲担当,用阳光心态做好阳光监督。(王静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