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整治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2-22 17:13:2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全县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有多少?是否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清理和规范?对中介服务机构采取哪些措施强化监管?”“行业协会商会是否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否厘清职能边界,达到‘五分离、五规范’的目标要求?”

这是峨山县纪委监委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组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8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市场主体和群众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领域、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与中介组织私相授受、利益勾连等违纪违法问题。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峨山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领域、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由县纪委监委驻县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各乡镇纪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联合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中介机构失信乱为、监管部门缺位不为、明脱暗不脱等突出问题。

在监督检查中,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台账资料、走访了解、现场查看等方式,重点对县政务服务局、县发改局等8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按照“1+1+N”监督联动机制,整合监督力量,明确责任分工,发挥“室组地”联合整治作用,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协作联动的“大监督”格局。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所受理的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领域、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内容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违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面起底摸排和复盘。对相关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进行集中分类处置,对重大、典型问题提级办理、直查直办。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发现、查处和整治问题为导向,督促职能部门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以案促改,做到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查找制度漏洞,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制度、防范风险,达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功效。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取消中介服务事项7项、调整5项、新增25项,保留中介服务事项108项和投资项目技术性审查服务事项34项;督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21个,重新核准行业协会商会章程36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强化监管,建立违规中介‘黑名单’机制,严防‘红顶中介’反弹回潮,推动解决蚕食‘放管服’改革红利、‘窗口腐败’等问题,以监督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瑞萍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