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妥善化解业务外信访举报问题

发布时间:2022-02-18 17:25:5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去年,群众实名网络举报景谷县教体局拖欠学校绿化工程款690218.31元,多次讨要未果。

“收到涉及欠款达数十万元的利益诉求类信访件,虽然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之外,但我们将这个信访件作为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的落脚点,督促县教体局解决和回应好群众关切的问题。”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协调下,该县教体局先后分3次,将工程款支付给反映人。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近年来,景谷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跟踪协调机制,及时登记、及时转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加大督促协调力度,及时与相关单位联系,“事前”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事中”适时跟踪督办,“事后”跟踪回访,落实一起销号一起。

面对多次来访的群众,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深刻体谅群众不易”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服务和责任意识。在听取反映的诉求后,通过研判信访举报是否是业务范围内,精准施策,针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及时告知信访人的权利和义务,引导他们通过正常渠道依法、依规、归口、逐级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自觉遵守和维护信访秩序。

“在接访工作中,我们坚持认真倾听,然后详细记录,逐一询问其所反映问题的依据和证据,并告知诬告陷害的危害和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及时打消来访人员‘见风是雨’和‘道听途说’的不实举报,防止矛盾激化。”景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业务外信访举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不当“甩手掌柜”,严格执行信访举报件在5个工作日内收文登记、系统签收、录入和报批交办的时限要求。信访件转办后,工作人员紧跟时间节点,及时跟踪问效,了解群众满意程度。对群众满意程度低,信访办理单位敷衍塞责、走过场等突出问题,责令重新核查答复。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我们坚持‘四心’‘四注重’的工作原则,以及时解决问题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目前全县信访秩序良好。”景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去年,景谷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55件,其中业务范围外信访件53件,占信访件总数的34.2%,跟踪解决群众诉求47个。(刀建波  潘凡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