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教育先行 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扣”

发布时间:2022-02-18 17:16:14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我认罪认罚,悔不当初……”近日,会泽县驾车乡原移民办主任张某某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一案在该县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

会泽县纪委监委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组织案发领域20余名年轻干部零距离旁听庭审,将学习课堂搬到庭审现场,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为年轻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敲响拒腐防变、廉洁履职的警钟。

整个庭审过程发人深省,通过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多个环节,生动还原张某某防线失守的“第一次”、违纪违法的“妄为时”、留置前后的“落差感”等细节,揭示其腐化堕落轨迹,既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也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堂。

“闭门说教不如现场说法,这种看得见、零距离的警示教育形式,更加直击内心、发人深省。”一名刚走上领导岗位的“90后”干部说道。

谈及观摩庭审的感受,参与本案审查调查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有感而发:“现场旁听庭审,是对案件办理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的‘回头看’,有助于发现和杜绝今后审查调查过程中的瑕疵和疏漏。”

一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精准施教,在全县年轻干部中开展“四个一”廉政教育:开展一场“清风徐来”诗文朗诵比赛,引导年轻干部弘扬正气、礼赞廉洁;讲好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廉政“第一课”,助力年轻干部走稳成长之路;在会泽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开设一个“警钟长鸣”栏目,拧紧年轻干部思想“阀门”;进行一次“警示教育洗礼”,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发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家风教育读本等活动,为年轻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聚焦全县年轻干部监督管理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打造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通过开展“业务大讲堂”“砺剑工程”“以案代训”等举措,全年开展各类培训200余期,参训学员6000余人(次),全方位历练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让更多后备力量在实践中尽快成长为主力人才。

“我们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持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既立足当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又着眼长远,推动案发单位(部门)建章立制,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有生力量,他们能不能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勤打防腐“疫苗”,播种廉洁“种子”,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品行端正、清正廉洁的青年干部队伍。(李建槿  吴丽娟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