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 :村级监督进入合作社 “靠前”护航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7 16:22:56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初春时节,墨江县文武镇还尚有一丝丝寒意,走进大沟村委会,却感受到了迎面而来的浓浓暖意。村委会办公室里,村民们笑靥如花,墨江大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迎来了2021年分红。

“分红都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有纪委为我们保驾护航,大家发展特色产业更有信心和奔头了。”刚领取分红资金的合作社社员刘光福难掩喜悦地说,合作社从成立到现在,生产发展、销售、财务、监督等各方面责任清晰、分工明确,这种公开、透明的运行方式让人很放心,社员们有投入、有回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合作带来的甜头。

这是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靠前服务、靠前监督护航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曾经的大沟村产业发展渠道单一、动能不足,劳动力外流严重,群众增收致富的途径较窄,2014年大沟村共有农户631户273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91户834人,贫困发生率为30.3%。

产业是脱贫的重要渠道,是贫困人口增收的源头活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利用山区立体气候优势,发展经济种植产业,于2019年成立墨江大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村民们以土地入股。

然而,合作社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由于村民们对合作社的不信任,合作社的经营和发展一度举步维艰。

面对这些问题,县乡两级纪委靠前服务,监督和督促村“两委”及时将合作社运行模式、管理方法等信息进行公开,让群众能全面知晓党的好政策,为群众营造放心、安心的良好生产环境。

经过县镇村三级的不断学习与探索,大沟村总结出“村党总支定方向、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党员群众齐参与”的模式,通过支部抓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抓监督、合作社带农户齐参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加入合作社,进行全程监督,掌握合作社运行、产业发展情况,降低了风险,保障了贫困户的入股收益。”该村党总支书记介绍,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社员入股前评估、产品销售等各环节,充分确保各环节公平、公开、透明,着实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

产业发展是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关键,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多支基层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助力乡村振兴“村有产业带动,户有产业增收”走上“快车道”。

当前,合作社现有股东35人、成员481人,入股注册集资200万元,发展晚熟芒果2000亩、茶叶4400亩、橡胶6900亩,为全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罗媛华  罗桂兰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