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规范处分决定宣布工作 将“一张纸”变成“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2-02-17 16:13:5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自己作为单位的‘一把手’非但没有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还因为自己的错误行为给单位形象抹了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对此我深感愧疚、悔恨和自责,同时也感到庆幸,组织及时对我进行教育和挽救,我完全接受组织对我的处分……”近日,在盘龙区某局召开的纪律处分决定宣布会议上,该局受处分人员张某某表示。

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作用,强化处分决定宣布环节的教育震慑效果,盘龙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规范做好处分决定宣布相关工作,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将思想教育做到受处分人心坎上,促使其知错认错改错,最大程度用身边鲜活的案例触动警醒其他干部,推动实现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治的治本目的。

“下一步我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守纪律规矩,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从自己做起,管好队伍、带好班子,按照监察建议和以案促改实施方案认真抓好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张某某在处分决定宣布会上表态。

“这次处分决定宣布对我触动很大,案例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发生在身边的例子就是深刻的教训,我将严格约束和要求自己,不该拿的、不该吃的、不该做的一律杜绝,始终做到廉洁自律,认真履行职责。”会后,该局一名参会的中层干部谈道。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为提升处分执行工作综合效果,进一步增强宣布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严肃性,增强执纪执法的权威性,今年1月出台了《盘龙区纪委区监委宣布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明确宣布送达处分决定的范围、程序、步骤和内容,将宣布处分决定主题和要求、宣布处分决定、教育谈话、受处分人作表态发言、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工)委(组)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教育作为“规定动作”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通过规范“一录三表”(即谈话笔录、送达处分决定情况报告表、执行处分决定情况报告表、受党政纪处分人员年度考核结果报告表)跟踪督促相关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严格落实职务职级调整、工资待遇调整等各项惩戒性要求情况,有效督促受处分人员认真整改,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

“我们通过规范宣布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工作,不仅将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成触及灵魂的‘一堂课’,还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切实促进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实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目的。”该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谈道。(张婷  李钰 || 责任编辑  国怀亮)